日歷

2025 - 3
      1
2345678
9101112131415
16171819202122
23242526272829
3031     
«» 2025 - 3 «»

存 檔

文章搜索

日志文章


2010-06-28

朱自清的《背影》將從課本中刪除,有理or有?

編者按:近來,我國教育界、文壇貌似患了“潔癖”,《魯提轄拳打鎮(zhèn)關(guān)西》因“渲染暴力,對尚未成年的孩子影響不好”而有人呼吁從課本中拿掉、魯迅文章太晦澀難也不該留著,因父愛感人傳于后世的朱自清散文名篇《背影》現(xiàn)也前途堪虞。專家認(rèn)為其“文風(fēng)孱弱、無病呻吟”、部分學(xué)生覺得父親“違反交通規(guī)則,形象又很不瀟灑”。名著名篇真的要與時俱進(jìn)、以“配合”現(xiàn)代審美嗎?如是,多少名文將符合刪除標(biāo)準(zhǔn)?語文課本選用的標(biāo)準(zhǔn)又是什么?是名著落后,還是我們“病了”? 8*nF0M|#  
/^GpvL  
老師們,您來看看有哪些文章退出了課本,還有哪些文章正在討論是否應(yīng)該退出課本?您認(rèn)為,哪些文章退出對?哪些文章退出是不應(yīng)該的? b2[ 1uJ%Q  
c %X{+6  
哪些文章退出說明了社會的進(jìn)步,我們的理性。哪些文章的退出,說明我們過于苛求,有些病態(tài)?


類別: 每日話題 |  評論(18) |  瀏覽(43069) |  收藏
一共有 18 條評論
張靜 2010-06-29 16:49 Says:
Quote:
引用第16樓ctxz于2010-06-29 08:58發(fā)表的 :
如果把中華文學(xué)寶庫中的所有經(jīng)典之作放到今天的社會背景下和人文環(huán)境中去審視、品評,可以說,沒有一篇是合時宜的,文學(xué)寶庫則會被挑剔成垃圾庫,都應(yīng)被徹底清除!那樣就好了,中國文學(xué)和中國文化就全都是東北風(fēng)、西北風(fēng)了,讓我們的后代就喝風(fēng)成長。。∵@都是些什么人什么邏輯?當(dāng)今的沒文化狀態(tài)太可怕了。。。 [url=*bbs.bztdxxl.com/job.php?action=topost&tid=102719&pid=326550][/url]

 
淺秋 2010-06-29 09:46 Says:
流氓邏輯了唄。 虧自己還自稱文化人。竟然不知道用歷史的,發(fā)展的眼光看文字。
ctxz 2010-06-29 08:58 Says:
如果把中華文學(xué)寶庫中的所有經(jīng)典之作放到今天的社會背景下和人文環(huán)境中去審視、品評,可以說,沒有一篇是合時宜的,文學(xué)寶庫則會被挑剔成垃圾庫,都應(yīng)被徹底清除!!那樣就好了,中國文學(xué)和中國文化就全都是東北風(fēng)、西北風(fēng)了,讓我們的后代就喝風(fēng)成長。。∵@都是些什么人什么邏輯。慨(dāng)今的沒文化狀態(tài)太可怕了。。!
張耀楊 2010-06-29 08:23 Says:
按前面有篇文章說:一些戰(zhàn)爭題材的文章距現(xiàn)在已經(jīng)時間久遠(yuǎn),不太符合事宜。那么我想問的是:為何還要學(xué)一些古代辭賦呢?為什么還要研究古代文學(xué)呢?為什么還要學(xué)歷史呢?干脆全都刪除掉得了!
第4億個網(wǎng)民 2010-06-28 21:36 Says:
這樣做是否太過于死板、呆腦?假如用現(xiàn)在的某些標(biāo)準(zhǔn)去評價過去的一些事情、評判一些人那就太過于片面了吧。我們應(yīng)該具體事情具體分析,把情況放到當(dāng)時的歷史環(huán)境下去引導(dǎo),我想這也是對當(dāng)代老師的一種考驗啊!何必自絕道路呢?
張靜 2010-06-28 16:37 Says:
Quote:
引用第5樓張耀楊于2010-06-28 15:36發(fā)表的  :
啷個得鳥,二天娃兒讀書的時候?qū)W啥子呢?直接學(xué)法規(guī)?!直接學(xué)交規(guī)?!直接學(xué)中央文件?!我的天……
一面是中央要求教育向素質(zhì)教育轉(zhuǎn)變,一面卻是將優(yōu)秀的文學(xué)作品踢出課本,中國的教育到底應(yīng)該如何變?這個問題太嚴(yán)重了 [url=*bbs.bztdxxl.com/job.php?action=topost&tid=102719&pid=326478][/url]

這樣簡直不可思議
wxpzp 2010-06-28 16:21 Says:
時代在發(fā)展,課本肯定得與時俱進(jìn),內(nèi)容上應(yīng)該是中華傳統(tǒng)文化和現(xiàn)代文化的結(jié)合,所以篇目也就不可能是一成不變。不過,不論寫作技法如何、是否時尚,但揭示人性真善美的主題不能改變。當(dāng)然課文篇目的遴選是件費心的差事,不可草率行事。代表“經(jīng)典、現(xiàn)代、時尚”的好作品應(yīng)該都有一席之地。
如媛 2010-06-28 16:07 Says:
現(xiàn)在有很多人都在學(xué)習(xí)傳統(tǒng)文化。中國現(xiàn)在教育的缺失令人心痛。這些文章都是字字珠璣的美文。好東西都快整沒了,還是柏楊先生說的對:。。。。。。
淺秋 2010-06-28 16:02 Says:
老師們,您來看看有哪些文章退出了課本,還有哪些文章正在討論是否應(yīng)該退出課本?您認(rèn)為,哪些文章退出對?哪些文章退出是不應(yīng)該的?

哪些文章退出說明了社會的進(jìn)步,我們的理性。哪些文章的退出,說明我們過于苛求,有些病態(tài)?
淺秋 2010-06-28 16:00 Says:
作者:令狐補充

魏巍老人因病去世,享年88歲,可算高壽、善終。他以一篇文章影響數(shù)代人而著稱,也正因為這一點,他的去世引起了普遍的關(guān)注。向一位逝去的老人致哀悼別,對印象深刻的文章念念不忘,不但是文人之幸,也是人之常情。愿魏巍老人安息!

正如作家鄧友梅所言,魏巍老人辭世,“那一代”文學(xué)時期最后一顆閃亮的明星隕落了。鄧作家所謂的“那一代”,顯然有所指。以我的理解,大致說的是抗戰(zhàn)后開始活躍文壇,一直到上世紀(jì)五十年代后期萬馬齊喑為止的這一代革命作家吧。他們該是上世紀(jì)30年代左翼作家的下一代,同時也是鄧友梅這些1949后開始創(chuàng)作的作家的前輩。在這一代作家之中,戰(zhàn)爭是他們創(chuàng)作的主要題材。

魏巍的作品,我只讀過《誰是最可愛的人》,因為這是初中的課文,當(dāng)年甚至要背誦。從網(wǎng)上為數(shù)不少的悼念和緬懷文章看,絕大部分也是圍繞著這一篇文章生發(fā)感慨,滿腔熱情,寄托哀思。有趣的是,少有人提及魏巍的其他作品,他大部頭的《地球的紅飄帶》,《東方》等,讀過的人就更罕見了。這個現(xiàn)象讓我好奇,一篇文章魅力無窮,能讓眾多的人難以忘懷,這并不奇怪。既然一句話就千古傳頌屢見不鮮,數(shù)千字的長文當(dāng)然也有可能。我的問題是,如果這篇來自戰(zhàn)場的文藝化的通訊,半個多世紀(jì),不是長期保留在語文課本之內(nèi),人們還會記得文章和作者嗎?

《誰是最可愛的人》能給幾代人以影響,在我看來一個重要原因是其用文學(xué)的手法,別具一格地將濃烈的感情揮灑在殘酷戰(zhàn)爭中普通的士兵身上。一方面,戰(zhàn)斗慘烈,死傷無數(shù),這是戰(zhàn)爭現(xiàn)實的背景。魏巍在描述松鼓峰戰(zhàn)役時寫到:戰(zhàn)后的戰(zhàn)場上,“還有一個戰(zhàn)士,他手里還緊握著一個手榴彈,彈體上沾滿腦漿,和他死在一起的美國鬼子,腦漿崩裂,涂了一地。另有一個戰(zhàn)士,他的嘴里還銜著敵人的半塊耳朵!绷硪环矫妫眉(xì)節(jié)著力刻畫了幸存的士兵淳樸、善良,得出其內(nèi)心世界美好、崇高,無愧于最可愛的人的結(jié)論。對比強烈不說,還廣泛使用對話、設(shè)問、排比等手法,娓娓道來,辭藻華麗,能給少不更事的中學(xué)生以深刻印象,很正常。

離開學(xué)校近三十年,回頭再讀這篇課文,我的感受已經(jīng)大不一樣。我覺得這是一篇煽情和濫情之作。它對戰(zhàn)爭血腥的渲染、人類殘酷的相互殺戮和為善施愛行為之間的巨大落差,仿佛說的不是人與人之間的戰(zhàn)爭,而是人與魔鬼的決斗,其文學(xué)性的描寫恐怕難以反映世道人心的本質(zhì)。從文學(xué)的角度,如果說文章無意中揭示了人善惡的兩面性,也顯得膚淺粗疏,難免簡單化之嫌。而且對于中學(xué)低年級學(xué)生的理解能力來說,這又未免過于樂觀。

至于文中意欲竭力表白的,戰(zhàn)爭是生活在和平環(huán)境中的人的幸福來源之說,在邏輯上也似是而非,大有缺陷。戰(zhàn)爭與和平之間,人類的兩難選擇,由來已久。但無論如何,戰(zhàn)爭只是手段,和平才是目的,是毋庸置疑的。戰(zhàn)爭涂炭生靈,滅絕人性,和平值得珍惜和細(xì)心呵護,也是共識。但這一切和幸福沒有多大關(guān)系。在和平的環(huán)境里也有幸與不幸,任何時候,個人生活不堪重壓痛不欲生者也比比皆是,很難講這些人是幸福的。要求他們以和平或者戰(zhàn)爭的理由承認(rèn)自己是幸福的,顯然不通。事實上,此文發(fā)表后不久,接踵而至的反右、饑荒和浩劫,也很難讓人有什么幸福感。也就是說,現(xiàn)在看來,這篇文章更多的是意識形態(tài)宣教的產(chǎn)物,有著深刻淺顯的時代的烙印,以及作者思想、認(rèn)識以及藝術(shù)表達(dá)方面的局限性。對此,我同意這樣的看法:這篇文章文學(xué)價值不高,充其量也就還有一點歷史價值。

人類在飛速進(jìn)步,祖國在和平發(fā)展。先烈們?yōu)闋幦∶褡濯毩⒑腿嗣褡杂稍⊙獖^戰(zhàn)的可歌可泣的英勇事跡,當(dāng)然要載入史冊,永久銘記。但時過境遷,現(xiàn)在是21世紀(jì),中國已經(jīng)進(jìn)入了一個新時代。一個時代的人有一個時代的愛恨和幸福觀,在融入世界,和諧為本,和平發(fā)展和“科學(xué)發(fā)展觀”為主旋律的時代,還繼續(xù)向青少年灌輸陳舊過時的“革命英雄主義”,顯然和與時俱進(jìn)和“三個代表”的重要思想有抵觸,對孩子們的心智發(fā)育難免有負(fù)面影響。雖然教育是改革開放以來比較固步自封的落后領(lǐng)域。但一年前把這篇影響了幾代人的《誰是最可愛的人》從語文課本里撤出,放進(jìn)歷史檔案館,倒不失為一個明智之舉。 (本文來源:中國網(wǎng) 作者:令狐補充)
淺秋 2010-06-28 15:59 Says:
《愚公移山》

《誰是最可愛的人》

《司馬光砸缸》

《牛郎織女》

《越王勾踐》

《林教頭風(fēng)雪山神廟》

《滿江紅》——岳飛

淺秋 2010-06-28 15:48 Says:
《出師表》

《包身工》

《木蘭辭》

《孔雀東南飛》

《藥》

《誰是最可愛的人》

《阿Q正傳》

《記念劉和珍君》

《雷雨》

《南州六月荔枝丹》

《陳煥生進(jìn)城》

《林黛玉初進(jìn)榮國府》

《促織》

《廉頗藺相如列傳》

《觸龍說趙太后》

《六國論》

《過秦論》

《病梅館記》

《石鐘山記》

《五人墓碑記》

《伶官傳序》

《項脊軒志》
淺秋 2010-06-28 15:46 Says:
2005年 狼牙山五壯士退出學(xué)生課本

   3月21日晚23時,“狼牙山壯士”最后幸存者葛振林在湖南衡陽169醫(yī)院與世長辭,“我早就該去找我的戰(zhàn)友們了,他們整整等了我70年!边@是葛振林老人在實行氣管切開手術(shù)前說的最后一句話。
   五位英雄團聚了,但現(xiàn)實是,這個英雄的故事在慢慢淡出我們的視線。記者也了解到,《狼牙山五壯士》已被從課本中正式刪除。
   “我是伴著這個故事長大的,但現(xiàn)在我的孩子連什么是狼牙山五壯士都不知道。”一位網(wǎng)友發(fā)了這樣的帖子。
   “在新的上海市二期課改語文教材中,《狼牙山五壯士》被正式刪除!弊蛱,上海市教材編寫組主編徐根榮告訴記者,除了上海市的新語文教材,目前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語文新課本也刪除了《狼牙山五壯士》的內(nèi)容  —— [ 曾激勵一代人成長 五壯士故事退出中小學(xué)課本 ] 
   “把《狼牙山五壯士》從新課本中刪除也是現(xiàn)代社會的需要!毙旄鶚s告訴記者,現(xiàn)在社會以多元化為主,學(xué)生們需要更多更新鮮以及種類豐富的知識,過去單一以革命戰(zhàn)爭題材為主的文章結(jié)構(gòu)就與學(xué)生們的思想脫節(jié)。
   另外,《狼牙山五壯士》所反映的時代與現(xiàn)代社會從時間上來說也就差距,學(xué)生從小生活環(huán)境與那時發(fā)生了很大變化,這些文章也越來越難勾起年輕的老師們的共鳴,再用這些戰(zhàn)爭題材的課文教育學(xué)生,“教”與“學(xué)”的作用都不會很大。
   新教材中同樣保存了,比如《飛奪瀘定橋》、還有一篇反映賀龍女兒在長征過程中出生長大的文章,而更多的則是生活化,兒童化的文章,甚至還出現(xiàn)了反映國外新鮮事物的文章,在教學(xué)中產(chǎn)生了很好的效果……
   “新的時期,革命英雄主義仍然需要,只是這種需要應(yīng)該轉(zhuǎn)化形式了,只要是為了國家,為了人民奉獻(xiàn)自己的都是革命英雄主義,過去戰(zhàn)爭時期有革命烈士,現(xiàn)在和平時期,有楊立偉,有桑蘭,甚至還有劉翔。這些人都是為了國家奉獻(xiàn)自己的典型,在新時期,他們用新的方式做著付出,這些方式很貼近生活,與孩子們的環(huán)境接近,比如劉翔,他本身就是上海人,這對孩子們理解什么是英雄主義,怎么做到英雄主義有很大幫助! (來源:新聞晚報)
張耀楊 2010-06-28 15:36 Says:
啷個得鳥,二天娃兒讀書的時候?qū)W啥子呢?直接學(xué)法規(guī)?!直接學(xué)交規(guī)?!直接學(xué)中央文件?!我的天……
一面是中央要求教育向素質(zhì)教育轉(zhuǎn)變,一面卻是將優(yōu)秀的文學(xué)作品踢出課本,中國的教育到底應(yīng)該如何變?這個問題太嚴(yán)重了
淺秋 2010-06-28 15:28 Says:
把秦始皇從歷史課本中刪除吧?誰讓他暴政了?

……

哎呀,這樣算下來,是不是許多人許多文字都要扔了?
淺秋 2010-06-28 15:19 Says:
網(wǎng)友:天真遇到單純

近來,一股對中學(xué)課本文字進(jìn)行“清潔”之風(fēng)乍起,似有燎原之勢。先是《魯提轄拳打鎮(zhèn)關(guān)西》因“渲染暴力,對尚未成年的十幾歲的孩子影響不好”而有人希望該文從中學(xué)課本拿掉。最近,丁啟陣先生又在自己的博客中,贊成把朱自清先生的散文《背影》從中學(xué)課本中刪掉。丁先生認(rèn)為,朱自清先生的散文《背影》,某些觀念是不健康的,他的文風(fēng)是孱弱病態(tài)的,近乎于無病呻吟,如此而已。為了說明這一點,丁先生拿2003年武漢某晚報披露的一項對中學(xué)生的民意測驗中,朱自清先生的散文《背影》得分很低,中學(xué)生不喜歡《背影》,主要理由是,文中的父親“違反交通規(guī)則,形象又很不瀟灑”來為刪除《背影》造勢。

對于中學(xué)生遵守“交通規(guī)則”的意識,我持贊成的態(tài)度?啥∠壬舶选斑`反交通規(guī)則”,當(dāng)做刪除《背影》的理由,未免就有點小兒科了。不論是《魯提轄拳打鎮(zhèn)關(guān)西》,還是《背影》,那些主張刪除的“磚家”們,都是用現(xiàn)在的眼光和標(biāo)準(zhǔn)來衡量經(jīng)典作品的。丁先生也不例外?梢哉f,“交通規(guī)則”是一個現(xiàn)代文明社會規(guī)范交通秩序的一個準(zhǔn)則。是屬于法治的范疇。我想說的是,一個國家從權(quán)治走向法治,需要漫長的進(jìn)程。朱自清先生的散文《背影》出版于1928年,當(dāng)時中國還處在半封建半殖民地的階段,法治這一概念,在當(dāng)時恐怕無從談起。何況朱自清先生的父親還是一個舊時代的官員,封建官僚意識是占主導(dǎo)地位的。拿“交通規(guī)則”來約束他,無疑是天方夜譚。在這一點上,丁先生是違背“歷史唯物主義”的。反過來說,假如有人生活在現(xiàn)代,寫出諸如父親越過鐵道去買橘子的事,你說他父親違反交通規(guī)則我看沒人和你爭辯。但恰恰是1928年就出版的散文《背影》,從一些細(xì)節(jié)的描述中,展現(xiàn)了偉大的父愛,這是《背影》最為閃光之處。也是人類社會一個永恒的主題。至于父親這個人物“形象又很不瀟灑”主要是《背影》有這么一段描述:“我看見他戴著黑布小帽,穿著黑布大馬褂,神青布棉袍,蹣跚地走到鐵道邊慢慢地探身下去,尚不太難?墒撬┻^鐵道,再爬上那邊月臺,就不容易了。他用兩手攀著上面,兩腳再往上縮,他微胖的身子向左微傾,顯出努力的樣子。這時,我看見他的背影,我的眼淚很快地流了下來了!备赣H穿長袍馬掛與現(xiàn)代人西裝革履相比,自然是“形象不瀟灑”了。當(dāng)代的中學(xué)生因為不了解舊中國,發(fā)出那樣的言論,是不知不為過?啥∠壬且晃淮髮W(xué)的老師,應(yīng)該知道散文《背影》寫作背景和年代。也應(yīng)該知道文章所表現(xiàn)的精髓。而盲目地迎合那無知的言論,就使人匪夷所思了。

再看看丁先生所說《背影》的“某些觀念是不健康的”。他講到,朱自清先生的父親曾納過妾。用現(xiàn)在人的說法是包過“二奶”,一個包過“二奶”的父親,何以就有“父愛”?丁先生驚呼這真是一個“奇跡”。這是丁先生用現(xiàn)代眼光看《背影》所得出的另一個刪除的理由。他同樣犯了唯心主義的錯誤。如果用丁先生的邏輯思維,你就無法想像范仲淹、杜甫這些曾做過舊官吏的人怎能寫出《岳陽樓記》和《茅屋為秋風(fēng)所破歌》這些不朽的作品了。如是,那樣的作品也不應(yīng)該出現(xiàn)在中學(xué)的課本里才對。

假如,我沒看到丁先生的博客,我還真的不知會有刪除《背影》的言論。丁先生可以說是“與時俱進(jìn)”。但這種“與時俱進(jìn)”必須是在尊重歷史唯物主義的基礎(chǔ)上的。我喜愛朱自清先生的散文,特別是他平白雋永的細(xì)節(jié)表述,來表現(xiàn)人與物的美,恨與愛,是我們所推崇的。至于幾年前武漢某晚報對朱自清先生的《背影》搞的一項中學(xué)生民意測驗所謂得分很低是不是一種“戲說”,也值得商榷。當(dāng)時,不是也有很多的學(xué)生家長反對刪除《背影》嗎?我想,在今天,我們讀讀朱自清的《背影》,提倡一種人性的美,人與人之間的愛,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,是很有必要的。我們不能過多地放大作品的某些描述的負(fù)面作用,而應(yīng)分清寫作的背景,加以引導(dǎo),把作品所蘊含的積極的東西加以提煉,被我所用,這才是對待經(jīng)典作品的正確態(tài)度。
淺秋 2010-06-28 15:15 Says:
[attachment=72181]

看到網(wǎng)上的新聞:“人民教育出版社新版的語文教材中,魯迅的作品明顯減少,《藥》、《為了忘卻的紀(jì)念》等作品不見了,保留下來的只有《拿來主義》、《祝!泛汀队浤顒⒑驼渚3篇!贝蟪砸惑@,許多滋味涌上心頭:魯迅,這個在他生活的時代“不合時宜”的“硬骨頭”,今天,也“不合時宜”了?



在千百年的中國文壇,不管你怎么去理解,魯迅,都是一個異數(shù)。他之從文,起因很偶然:留學(xué)日本時,看到記錄日俄戰(zhàn)爭的幻燈畫片,畫面上一個據(jù)說是為俄軍當(dāng)偵探的中國人,在他被日軍砍頭示眾時,周圍站著的看熱鬧的中國人。這樣一件很容易被常人一眼晃過的小事,深深刺激了魯迅。對積弱積貧的祖國,他有了深刻的認(rèn)識:中國人被列強侵略,需要改造的不是中國人的身體,而是中國人的靈魂。于是,魯迅棄醫(yī)從文,開始文學(xué)創(chuàng)作,著手從思想上改造中國人的精神和靈魂。

/來自中華網(wǎng)社區(qū) club.china.*/

魯迅的文,除很少一部分散文筆調(diào)舒緩優(yōu)美、行文流暢自然、內(nèi)容活泛靈動外,幾乎全部的文,都凝滯生澀、沉重深邃、壓抑悲切甚至鮮血淋淋。是的,魯迅所處的時代一個令人窒息的時代,是一個“未敢翻身已碰頭”的時代,這樣的時代特色,自然會在他的文里留下不可磨滅的痕跡。但更重要的是,魯迅,對國民的人性有常人難及的認(rèn)識,并為此痛心疾首。這種痛心疾首使他的筆成為“投槍”、“匕首”,槍槍,刀刀直刺國民最隱秘最黑暗的膿瘡,將或許每個國民都深藏于人性深處的卑劣、丑陋、愚昧晾曬到陽光底下。讀他的文,你會芒刺在脊,因為文中的那些陋習(xí)、那種奴性、那一切偽巧庸俗,你都有。讀他的文,那個肉身下的“小”會一下子從最隱秘處走到前臺,你會看到一個并不完美滿身缺失甚至罪愆深重的“自我”。


除單挑論戰(zhàn)外,魯迅的文并不針對任何獨特的個人,但每個人讀著都有一種被刺的感覺,都有一種被揭老底的羞漸。他的文針對的是國民的人性,針對的是黑暗的社會和專制的制度,喜歡太平的“上”與“當(dāng)?shù)馈弊x來,更是惱羞成怒無法自持。于是,便有了一波又一波的猛烈攻擊,便有了一場又一場的是非論戰(zhàn)。的確,他有些文的觀點有失偏頗甚至激狹,用詞太過犀利甚至尖刻,行文敘事文白相雜甚至詰屈聱牙。但這一切,都不能與他文中燿燿如日月的深沉思想相比。近代,文學(xué)大師、學(xué)術(shù)大師燦若星河,他們的文汪洋恣肆、風(fēng)格各異、自成一派,但沒有一個能與魯迅比肩,因為只有魯迅的文里有一種常文沒有的風(fēng)骨和意味深長的思想。這種風(fēng)骨與思想,不論是在魯迅生存的那個動亂時代,還是今天這個太平盛世,都是不可或缺的。


魯迅是“不合時宜”的,永遠(yuǎn)都“不合時宜”。如果魯迅“合時宜”,他就不是魯迅了。魯迅很“刺頭”,讓某些人覺得:今天這樣風(fēng)平浪靜的時代,在風(fēng)花雪月的日子里,何必讓這他來煞風(fēng)景呢?不如來點“小花小草瞇瞇笑,鴛鴦蝴蝶睡覺覺”,多有情趣,多映時景!這,或許可以解釋編輯教材者為什么減少人教版教材中魯迅作品份量。在《天龍八部》進(jìn)入教材、無厘頭劇熱播掀起一個又一個收視高潮、老師們都說 “讀魯迅的作品,好像看不到希望,很壓抑”、一個個國人急于投身跨國公司充當(dāng)洋奴的氛圍里,魯迅是多么的“不合時宜”;他的作品在教材中的減少,便自然而然既是教材“從政治掛帥回歸人性追問”的昭示,又是編者對我們這個太平盛世由衷感佩的具體體現(xiàn)。


我們有如此精彩的生活與世界,有如此精純的思想與境界,還要看什么都不順眼的魯迅干什么?既然他如此“不合時宜”,那么,就讓他離“時宜”遠(yuǎn)遠(yuǎn)的,不要靠近這和美安詳?shù)膰!于他,眼不見這一切,心不煩;于我們,眼不見他文里的“刺”,心不煩!

淺秋 2010-06-28 15:11 Says:
      [attachment=72180]
 近日,首都師范大學(xué)文學(xué)院教授侯會在博客里表示,現(xiàn)行初中語文課本里的《魯提轄拳打鎮(zhèn)關(guān)西》一文應(yīng)該拿掉,因為其核心是血淋淋的殺人場面,會給孩子帶來不良影響。(《新京報》6月3日)

《魯提轄拳打鎮(zhèn)關(guān)西》是古典名著《水滸傳》的精彩片段,從上個世紀(jì)50年代即被選入初中語文課本。講述的是時為當(dāng)?shù)靥彷牭聂斶_(dá)得知當(dāng)?shù)貝喊宰鱽y,欺壓良民,憤而出手,不想三拳誤致人性命的故事。整個故事里,人物描寫栩栩如生,讀來令人氣血噴張,俠義之心不由得熊熊燃起。但是要說這場面“血腥”,卻是好沒來由。因為,不管文字的描寫如何到位,這“三拳”比起如今的影視作品,甚至是現(xiàn)實中一些“沖突”已然遠(yuǎn)遠(yuǎn)遜色。屏蔽掉了“魯提轄”,不過是有教材“潔癖”之士的因噎廢食。

而且,按照“剔除派”的觀點,此段 “現(xiàn)代公民應(yīng)當(dāng)有著健全的人格,珍惜乃至敬畏生命、恪守法制! “《魯提轄》一篇的核心,無非是描寫一個殺人場面,盡管血淋淋的內(nèi)容被生動的比喻、花團錦簇的文字所掩飾,但絲毫不能改變一個生命當(dāng)場隕滅的殘酷現(xiàn)實!钡挠^點,整部“水滸”有多少“健康”的片段可以為人閱讀?武松打死了國家級保護動物和嫂嫂,不應(yīng)該是英雄應(yīng)該被判刑被槍斃;林沖“以下犯上”,完完全全就是“故意殺人”;孫二娘不僅是個母夜叉,而且還買人肉包子,殺人越貨、攔路剪徑,違反了《刑法》、《食品安全法》

如此細(xì)數(shù)下來,梁山水泊一百零八將個個都是“大奸大惡”,都是少兒不宜,都應(yīng)當(dāng)被屏蔽。而唯一合格的或許只有太尉高俅。因為按照他們的觀點其到了今天就是中國的貝克漢姆,是個“進(jìn)步好青年”,成功的典型,更是素質(zhì)教育的成功典型,應(yīng)該推廣。如果我們再有點螺絲釘精神,要打破砂鍋問到底,那今天為了抹殺暴力就要在中學(xué)課文中刪《水滸傳》,是不是明天為了拒絕早戀就要刪《紅樓夢》?后天就要因為《西游記》虐待動物不去支持?

看到此,你肯定會哈哈大笑兩聲。為什么?因為這些理由在邏輯上混亂是何其明顯,這讓它頗具娛樂精神,顯得無厘頭十足。以今日之標(biāo)準(zhǔn)評價昨日之事情,非要拿著蘋果的標(biāo)準(zhǔn)評價橘子。最后結(jié)局只能是城門里面扛竹竿 橫豎都不得行。它除了徒增笑柄之外,它的實際作用有多少?而剔除魯提轄拳打鎮(zhèn)關(guān)西以避免“毒害青少年”無異于想嫁黃世仁的90后少女。說這三拳暴力的人也無異于大談“黃世仁到了今天就可能是成功的企業(yè)家”。

《水滸傳》全名為《忠義水滸傳》,它的可貴之處就在于直面的表現(xiàn)的了歷史上人民在封建勢力和黑惡勢力壓迫下的的奮起反抗,去追求平等、自由。而魯提轄的“血腥”是建立在鎮(zhèn)關(guān)西的暴力之上的,反抗不一定無罪,但是絕對無錯。這些人用魯迅的話來說就是“中國的脊梁”。如果挑除了脊梁,就是在“制造麻木的看客或任人宰割的奴才”,而我們的孩子還能剩下什么?一個“和諧”的烏托邦有何作用?

如果非要剔除魯提轄的“暴力鏡頭”,只有一個前提 世界上的狼都是灰太狼,都是不吃羊的,即便是要吃羊,也永遠(yuǎn)抓不到。但是,這可能嗎?“喜羊羊與灰太狼”的思維慣性急需要破除,這樣才能建立起完整的公民意識。好人不再沉默,壞人不敢咋呼,這是整部“水滸”追求的精神,也是我們追求的。(王國信 原題:魯提轄很暴力,《水滸傳》人物該屏蔽的有多少?)